新华时报 新华教育 国际媒体与教育大会在深圳召开

国际媒体与教育大会在深圳召开

2019年7月23日,国际媒体与教育大会在中国深圳开幕。本次会议由南方科技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

2019年7月23日,国际媒体与教育大会在中国深圳开幕。本次会议由南方科技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办,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提供学术指导。

本届大会的主题为“人工智能与教育”,旨在响应2019年5月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北京共识》的文件精神——“以人工智能作为实现教育生态重构的有效手段,理性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共生,让人工智能与教育共同赋能未来”。会议主题包括在线教育与人工智能、社交媒体与教育传播、人工智能中的伦理问题、VR/AR/MR与学习、未来教育和创新学校等多个主题,将为参会者带来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来自国内外高校、国际组织、科技企业的专家、学者、教师和研究生同学共计300余人共聚一堂,就世界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领域下的教育应用问题、人工智能与教育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热点话题展开热烈探讨和知识分享,共同促进教育未来发展。

韩国教育信息与媒体协会主席Hoseung Byun,日本教育媒体研究协会主席Wakio Oyanagi,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李铭在开幕式上致辞。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美国心理学协会教育心理学分会主席Gale M. Sinatra、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科大讯飞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吴晓如、英国开放大学教授、英国高等教育研究院院士Wayne Holmes,华为企业BG人才生态发展部部长冯宝帅、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建华在大会作了主旨报告。

韩国教育信息与媒体协会主席Hoseung Byun

开幕致辞上,韩国教育信息与媒体协会主席Hoseung Byun表示深圳是一座科技之城,更是一个热情之城。本次国际媒体与教育大会的召开为理解人工智能和教育的发展发展提供一个深入交流的平台,希望激发和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和灵感。

日本教育媒体研究协会主席Wakio Oyanagi

Wakio Oyanagi代表日本教育媒体研究协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相信本次会议上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会给与会嘉宾带来全新的体验,加深对人工智能技术的了解。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盘点了中国推动教育信息化取得的成果。中国现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应用最为广泛的教育信息化新体系。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和融合,将为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方向和有力支撑,而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将有助于推进教育信息化迈向新台阶。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创新是深圳的基因并助力特区经济腾飞;教育是创新的核心,能够为城市发展提供源动力。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将带来全新的教学活动和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形成更加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个性化学习环境。“人工智能+教育”的概念的提出,有助于深化教育特色内涵,推动城市创新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李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李铭指出,人工智能时代对人才提出新要求的同时,也为实现终身学习带来多种可能。在线课程资源平台的搭建是实现教育资源合理配置、缩小国家地区间数字鸿沟的一次有益尝试。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应用有助于构建一种无边界的智能化学习环境,促使人人有获得终身学习的机会。

美国南加州大学Gale M. Sinatra教授

美国南加州大学Gale M. Sinatra教授主旨报告的题目是“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承诺与挑战”。探讨了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来促进公众对科技的了解,从而正视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与风险。目前,人工智能在教育中呈现出跨界融合和人机协同的特色,为引导教育领域的系统性变革带来新的机遇,为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精神的创新人才提供新的动能。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的主旨报告介绍了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进程和方向。中国教育信息化在智能时代下体现出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新特色。他表示,教育参与者要把握好教育信息化2.0时代带来的机遇,通过积极思考和探索,实现教育教学创新。对学习者而言,要提升数字化学习能力,适应探究式学习环境;对教师而言,要增强数字化教学能力,营造个性化学习环境;对教育管理者而言,要提升数据应用能力,实现“教育治理”。

科大讯飞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吴晓如

科大讯飞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吴晓如介绍了科大讯飞利用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课堂革命在教育大数据的智能化应用下逐步启动,为因材施教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面向未来,吴晓如表示加强新型教师的培训是推动智能时代下教学发展的关键。

英国开放大学教授、英国高等教育研究院院士Wayne Holmes

英国开放大学教授、英国高等教育研究院院士Wayne Holmes以“教育中的人工智能:对教学和学习的承诺和影响”为题做了分享。他认为在探索和实践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融合时,要回归教育本质,加强人际沟通,注重科学伦理,合乎道德规范。

华为企业BG人才生态发展部部长冯宝帅

华为企业BG人才生态发展部部长冯宝帅围绕“智能世界触手可及,AI人才迫不及待”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核心课程的建设和智能人才的储备是实现良性人才生态的核心要素,有助于更好地应对人工智能时代下机遇与挑战,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社会。

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建华

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建华介绍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转型理念与实践。他认为由基于知识向基于能力的教学范式转变是利用人工智能驱动教育转型和创新的必由之路。提升和培养核心素养、开展有针对性的思维训练,将有助于适应人工智能时代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并进而推动实现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创新,满足智能教育发展的需求。

本届会议为期3天。会议专门设立亚非论坛,主要为来自埃及、肯尼亚、乌干达、吉布提、巴基斯坦、斯里兰卡、蒙古等国高等院校的校长和专家提供交流和沟通的平台,有利于探讨如何在发展中国家运用人工智能增加终身学习的机会。

本次会议活动形式丰富,包含多场主旨演讲、平行论坛、工作坊、学者研讨、圆桌会议等。会议期间为参会科技企业提供人工智能产品展和企业工作坊。会议成果将形成会议总结报告以及会议优秀论文集。

作者: 编辑部

广告位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email@wangzh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