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报 新华教育 洪斌、洪紫千父女三篇高考范文独辟蹊径

洪斌、洪紫千父女三篇高考范文独辟蹊径

编者按:2023年全国高考语文时间为6月7日,怎样让你的高考作文得高分?有些考生一见作文题目,惶恐不安,实际上…

编者按:2023年全国高考语文时间为6月7日,怎样让你的高考作文得高分?有些考生一见作文题目,惶恐不安,实际上写作是有技巧的,认真阅读作文的要求,可以大胆引用诗词、名言、典故或讲讲身边催人奋进、积极向上的实事。前段时间,读到作家洪斌和他女儿这三篇高考作文,感到笔酣墨饱,笔头生花,别具匠心。

高考作文拿高分主要看题目、开头、结尾。题目:做到新颖、创意,最好让人看到题目就眼前一亮,能引起阅卷老师的兴趣。作文的开头要简洁,最好入题开门见山或悬念。语言有文采、色彩和富有哲理更好。给阅卷老师有读完的欲望。作文的结尾文字别太多,突出中心主题,做到首尾呼应。还有高考作文卷面务必整洁。审题立意要深刻,有思想深度。

2018年,浙江考生洪紫千的高考作文《读古今浙江,我骄傲》,同年6月29日,刊登在发行量达95万份的《钱江晩报》上,成为浙江推广的高考范文。该文由《人民日报人民号》《中国搜索》《中国网》《央广网》《凤凰网》等200余家海内外媒体转发,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洪紫千成了“网红”;还引起她父亲洪斌作家的妒忌,此后,每年拿到高考作文题后,洪斌都要当场撰写,或许是不服其女儿洪紫千,他2019年撰写的高考作文《写作要创造爱、传导爱》并发表。接着,学者把这对父女的2篇高考作文编为《浙东人物1:读洪斌、洪紫千父女高考作文受益匪浅》,经《人民日报》等300多家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发出后,轰动全国。中考、高考将至,今将这对父女三篇高考范文推荐给广大考生。

洪斌、洪紫千父女情感交流不是玩乐而是写作,在写作中父女俩达成默契的一致,这是文化的一种传承形式,中华民族之所以传承5000年生生不息,最主要就是文化从没断过,现在的亲子关系正是缺少了这种链接,编者希望文化薪火相传!

他们丝毫不掩饰自己在写作上的野心,巴尔扎克在拿破仑雕像下面写的那句话:你用剑征服世界,我用笔征服世界,正是他开始写作时的座右铭。

《写作要创造爱、传导爱》——作者:洪斌

当今社会,各种思潮和观念激烈碰撞,而写作活动中作家与读者的关系也是论争的话题。我认为,二者是辩证的关系:作家应主动创作,成为向社会传导爱的先锋;既要研究读者、适应读者,又要引导、影响、提升读者。

作家写文章时,要审时度势,把握好角度。写文章和进言保命一样需要技巧。春秋时期的齐景公喜欢捉鸟玩,便派烛邹专门管理鸟儿,可是烛邹不慎让鸟飞逃了。景公大为恼火,下令杀死他。晏子说:“浊邹有3条罪状,让我数落他一番。然后再杀,让他死个明白。”齐景公高兴地说:“好。”晏子便一本正经地说:“烛邹!你知罪吗?你为国王管鸟却让它逃走,这是罪;使国王为了鸟而杀人,这又是罪;这事传出,让天下人认为我国为小鸟飞走而杀人,败坏我们国王的名誉,这是第3条罪状。你真是罪该万死!”说完,马上请求景公下令斩杀。可是景公却说:“不要杀他了,我接受你的指教了。”

文章应指引读者扬鞭策马,走对人生的旅途;应在侃侃而谈中给读者以启示,让读者从中得到人生感悟;以探索者之姿态行进,以清净心馈赠。

小时候,我父母在当地颇受尊重,父亲在部队打过仗立过功,退伍后在地方国企担任负责人;母亲知书达理,有文化有手艺,一生做过的好事不胜枚举。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我和姐、弟一向正直向上。姐小升初成绩全校第1名,但是升学名额却被人“张冠李戴”而顶替;经过奋争,我姐才被招进重点初中。此后我立志发奋读书,做新闻工作者,宣传正能量,弘扬正气。

女儿在北京高校读书,热衷于“国际生态保护公益活动”,并多次亮相CCTV1《综艺大观》这栏目,2次在央视知识竞赛中夺冠。她作为北京高校生态联盟创始人,她收到了马云、马化腾等发起的“桃花源”公益活动组织的来信,“恭喜您成为桃花源益桥超级实习生中的1员!——经过2个月的选拔,您从200多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岀。”作为一个擅长文学写作、关注环保的大学生,她深受鼓舞,必能拓展国际视野,反馈创作活动。

记得《唐伯虎拜寿》说一官宦人家的老太太90寿辰,请来唐伯虎为她题诗。唐伯虎偏偏间隔半支烟功夫写1句:“这个婆娘不是人!九天仙女下凡尘。儿孙个个都是贼!偷得蟠桃寿至亲。”题诗期间,一会引得主客皆惊、雅雀无声;一会化忧为喜;一会怒目而视;最后一句诗人妙语回天,众宾客一齐喝彩,掌声如潮。主人还亲自上前敬酒,感谢唐伯虎所献的绝妙祝寿诗。文章本身是为了传递自己的思想或情感而作。既然是工具,我们想要熟练运用,就需要掌握写作的技巧和套路——让你真正做到“从提笔就怕到什么都能写”。

作家的爱,让世界变美,让地球健康,让血浓于水,让微笑绽放,让中华坚强,让胸怀更广,让和谐构建,让文明相传;作者的爱,让读者和全社会受益。

(作者:洪斌,浙江宁波人。资深媒体人,作家、特聘教授、多领域顾问,兼世界旅游报总编辑;迄今,发表文字作品达700余万字。)

《读古今浙江,我骄傲》——2018浙江考生:洪紫千

上中学的时候,我特别喜欢阅读名人轶事,每当读到古今浙江名人故事,总会感到精神抖擞、铿锵有力。这,激发了我自信心,增强了我学习动力。

读到古代的浙江,让我想起小时候自己将“人之初,性本善”,背的滚瓜乱熟,潜移默化地将王应麟先生的《三字经》奉为做人的圭臬。十族可诛,礼不可乱,方孝孺的庭前痛骂影响着一代代为官之人的正直刚烈之心,更影响着一名名志存高远的浙江学子。“此心光明,亦复何言”,悟出了知行合一的王阳明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给予我们人生道路上有力的心灵支撑。

读到近代的浙江,以包玉刚、邵逸夫为首的宁波帮,以“筚路蓝缕,披荆斩露”的创业精神鼓舞着一代代壮志凌云的年轻人。以丰子恺、冯骥才、戴望舒为代表的浙江文人,看似确实不过是终日笔耕书田、墨走素绢,但如果说这是累牍连篇或无端情思,那无疑是诽谤。

从孔子的沂水春风到朱熹的泗水寻芳,再到阳明先生“铿然舍瑟春风里,点也虽狂得我情”。这,是师承的绵延而不绝。

文化传承是时空错乱间的紧紧勾连,更是民族血脉的新陈代谢与融会贯通;是新时代、新发展的全新理念,更是朝代更迭中照耀古今的皎皎明月。

千秋大业一壶茶。有次听北方客人说,南北贫富之差取决于茶酒。你们南方人喝茶谈事业、谈生意;我们北方人美酒佳肴、兄弟情深。

再看现代的浙江,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2018年,全球最新财富值前100位,浙江3位榜上有名。浙江杭州有良好的经济基础,近些年来随着阿里帝国的崛起,更是带动了整个地区相关行业的发展,富豪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最新发布的2018年杭州富豪排行榜中,马云依旧稳坐浙江首富;丁磊、李书福·李星星父子、宗庆后家族财富都达到了上千亿元的水平。

读古今浙江,无论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艺术等方面而论,我作为浙江莘莘学子都感到幸运而自豪。自东汉至现代,浙江籍文学家载入史册者已逾千人,约占中国的17%,科学界到处是浙江人的身影,“两院”院士中,浙江籍人士占了近20%,其中两院院士宁波籍最多。

“山东的孔子为世人崇仰,奉为圣人,江南千万才子虽多,哪能抵得上一个圣人?”在我看来,浙江余姚的王阳明1人就可与孔子平起平坐。近代有句话流传甚广:“500年来两个大完人,前有王阳明,后有曾国藩。”平心而论,曾国藩还是稍逊于王阳明的。另有说法认为,儒家历史上曾经产生过2个半完人:万世师表的孔夫子和开创心学的王阳明;还有半个,即晚清实学代表人物曾国藩。你看,不同的完人“榜单”里都有王阳明。500年前的王阳明,为何直到今天仍然备受推崇?阳明心学究竟蕴含着怎样的智慧?今天,我们重温阳明心学的意义何在?这值得我们去深究。

鲲鹏展翅自兹始,入海蛟龙从此腾。我们要博采众长、知行合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将浙江精神继承并发扬光大。我不禁感慨无论今后我们面临怎样的职业选择,总会遇到各种困难。流传着的浙江精神教会了我们如何面对如何决择。

读古今浙江,我骄傲。

(作者:洪紫千,中共党员,莽莽生态保护青年联盟”发起人、主席,北京高校生态保护公益联盟独立创始人、主席,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会员,市摄影家协会和市作家协会会员,CCTV1栏目合伙人、中央电视台观察员。)

《洪斌2022年高考范文:跨越山海,共筑未来》(来源:人民日报新媒2022年6月8 日)

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戈之利”。当下全球疫情形势严峻,经济发展压力大,无人能独善其身,只有和平共处,携手防疫抗疫,让疫情早日消失殆尽,愿世界早日恢复平静,天地无恙,人类皆安——共筑美好未来。

“江汉之鱼鳖鼋鼍为天下富”。 我和全国青年一样,非常荣幸能够生活在当下这个美好而国富民强的新时代;我和世界绝大多数青年一样,渴望和平统一,共同保护地球环境不受污染,还人类一个健康的家。

奥林匹克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我国获得金牌第一,共51枚;2022年,中国又迎来了冬季奥运会和残奥会。双奥之城北京,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实力。这彪炳史册的奥运荣耀,不仅是一段体育强国梦的华彩乐章,也是一场奥运精神与文化自信的共勉,激励我们青年学生昂首前行。可以说,这次奥运会的口号是“共创未来”,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体现,是我们国家发展和进步的最好见证,更是我们迎接未来挑战和压力的精神财富。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跨越山海,共创未来,缺我或缺你都不行,“共创”不应只局限在奥运会,我们青年学生,一定要引领全世界人民共同防疫抗疫,传播中国抗病毒“宝典”和防疫经验。疫情是世界人民的命运共同体,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任岁月蹉跎,时光流逝。

雄鹰搏击苍穹,要跨越风雨雷电;骏马奔驰旷野,要跨越千峰万壑。我们一定要拥有一颗乐观向上的心,才能做出明智的选择。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任何一个选择,都有可能改变我们的命运。

跨越阻碍,也许需要付出代价,但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只要跨越山海,我们就会步入成功的殿堂,在那里我们付出的血汗,都将会被逐一回报,并且会沐浴到最明媚的阳光。

“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这让人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筷子”就像是两个同心协力的兄弟,是团结的符号;“筷子”就像是相亲相爱的地球一家人,风雨同舟,是和睦的符号;“筷子”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精神财富,是文明的符号。

2020年的抗疫胜利,2021年的抗洪胜利,都需要我们共同携手的结果。“共创”所表达的恰恰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间接指明了我们战胜困难、开创未来的成功之道。唯有我们一起携手才能共同向未来,共赴美好未来,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双奥北京,成为国人的记忆和骄傲。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新的使命在呼吁我们,作为中国人,我们要努力完成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共创未来,向世界传播中国故事的同时,“跨越山海,共创未来”,让我们凝聚全世界的⻘年⼒量,破茧成蝶;不惧风雨,无问东西!(编辑:岩松)

(作家:洪斌,2022年6月7日下午1时16分于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琼台仙谷先委民宿)

作者: 编辑部

广告位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email@wangzh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