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报 新华新闻 弘扬“三牛”精神,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魂

弘扬“三牛”精神,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魂

作者:吴维海 博士 作者单位: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倡导“为民服务孺…

作者:吴维海 博士

作者单位: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倡导“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奋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塑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魂指明了行动的方向。党政工团、各行各业和智库机构等都应以此为鉴,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推动和全面践行“三牛”精神。

“问牛何法牛训扰,鞭挞无惊刍牧多”。纵观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发展史,大泛在国家昌盛、民族繁荣的历史阶段,多与各时期的统治者(管理者)和人民群众较好地体现了“三牛”精神相一致的。传说中的盘古开天、女娲补天,乃至大禹治水,无不体现了“拓荒牛”的创新精神,由此促进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社会文明与历史进步。尧舜禹的勤恳“禅让”、唐太宗时期的“贞观之治”、东汉时期的“光武中兴”等较为繁荣的历史时期,都与当时的统治者(管理者)和民众践行仁爱、普世、亲民、减轻徭役、改革、勤俭、重视和鼓励农耕等政策与价值观分不开的。唐太宗李世民名言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更是告诫历朝历代的统治者要有民众意识,要体谅百姓艰辛,否则,民众会造反,江山将不保。尽管当时存在统治者的各种历史局限性,但是,不容否认,这其中或多或少体现了一些“为民”“创新”“艰苦奋斗”等“三牛”精神。家喻户晓的“愚公移山”更是“孺子牛”的典型代表,“夸父追日”“精卫填海”则体现了创新发展和不屈不挠的“拓荒牛”品质。

“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优秀的领导干部、廉洁勤政的各级官员等也是“三牛“精神的践行者和推动者。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它的最高理想和最高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这一规定体现了我们(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自1921年7月成立,100多年以来,我们党始终以“三牛“精神激励和鞭策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时代,还是在民族危亡的抗日战争,无论是在推翻”三座大山“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发展的改革时代,我们正确坚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极其9100万党员,用鲜血和汗水,推动中华民族的繁荣复兴,捍卫着中国人民和国家的核心利益。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无数的优秀党员和革命者,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终于赶走了日寇等侵略者,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完成了民主革命的任务,创建了人们当家做主的人民共和国,开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纪元。在这一过程中,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在延安倡导自给自足和耕种土地、官民平等,创造了”农村包围城市“等经典案例,充分体现了”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

“朝耕及露下,暮耕连夜出”。“三牛“精神激励了一批批勤政为民的领导干部、人民群众和社会组织,持续推动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土地革命、上世纪开始的改革开放与当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途中,我党和各级政府无数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默默奉献、不计个人得失,涌现出了大量先进集体和时代楷模,铁人王进喜、好书记焦裕禄、领导干部楷模孔繁森、身残志坚的张海迪、导弹之父钱学森、科技贡献杰出代表刘永坦院士、新时代县委书记王伯祥、等,都是为民服务的“孺子牛“,或者献身于科技创新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是他(她)们,挺起了中华民族的坚毅脊梁,在不同时代和不同的岗位上,为着所在单位的事业和人民的幸福而无私奉献,做出了表率与示范。他(她)们,是最可爱的人。“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在他们的身旁,还有无数默默奉献、勤勉工作和创新开拓的广大农民、工人、科学家、医生、教师、消防员、清洁工,以及其他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与勤勉工作的普通劳动者,还有,整日巡逻在边疆或海岸线上可爱的边防战士和军人等,是一个个”三牛“精神的个体,构成了中华民族的群体画像,铸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和灵魂。

“大田耕尽却耕山,黄牛从此何时闲”。“三牛”精神在新时代得到传承与提升。进入2021年的“牛年”,我国全面实现了小康社会的建党100年目标,帮助近亿家庭和贫困人口实现了精准脱贫,全面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伟大奇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得益于全体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发扬了”三牛“精神。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发挥了共产党执政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强大的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2020年以来群策群力,众志成城,成功抗击了新冠疫情的蔓延和威胁,在全球唯一实现了疫情科学防控和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巨大成就,2021年GDP增速达到了2.3%,再次让世界各国惊诧。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错综复杂,还有很多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需要解决,我们面对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战略打压,全球产业链合作模式受到空前破坏和撕裂,少数国家或组织对我国实施的高科技”卡脖子“政策导致了一些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等无法批量生产和对外出口,严重影响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所有这些困难和阻力,都需要弘扬新时代“三牛”精神,以人民为初心、以创新改革的勇气和抓铁留痕的干劲与韧性,去突破、去改革,去推进实现新时期的新辉煌。

“日行草远牛行迟,牛劳牛饥唯我知”。“三牛”精神需要肯定、弘扬和呵护。“三牛”精神需要付出和奉献,需要持续的推进和艰苦奋斗。而社会上有一些严重不符合“三牛”精神的外部势力、腐败分子和贪腐行为等,需要尽快根治和清除。从国际来看,伟大祖国在复兴繁荣进程中也存在着海外“媚美”团体、组织乃至代言人等的攻击和扼杀,时常被少数国家恶意的联合封杀。在我国政治和经济领域,也总会出现或明或暗的外国礼仪代言人的政策干扰与海外工程的封杀等现象,国内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个别腐败、贪婪的领导干部等出于个人私利、贪污腐化等行为对于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负面干扰,由此可能导致人民群众的某些不满和发展的困扰;从纪检监察案件发现,也存在着少数在其位不谋其政,贪赃枉法的腐败领导官员和工作人员(如周永康、蒋学敏、魏鹏远等),存在瞒天过海、坑蒙拐骗的诈骗组织(如以骗贷为目的的“互联网金融”、以欺诈为目的的“虚拟货币”、以套利为目的的虚假”科技金融企业“)和违法乱纪事件(传销、庞氏骗局、权力寻租等),严重干扰了经济运行,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扭曲了社会价值观,侵害了国家健康的肌体,损害了人民群众人身与财产安全;也存在一些金钱至上、权力至上、不管百姓和群众死活,不踏实工作,只想跑路子,向组织要待遇;不积极开拓与创新,只想靠关系”上位“、热衷于“权钱色”交易的少数腐败的领导干部和变质的腐败党员等(如:成克杰、刘志军、赖小民等);还有少数贪慕虚荣、妄想不劳而获的社会闲人和懒汉等(傍干爹、吹牛皮、套开发票等),等。这些都是社会的毒瘤和负能量,也是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三牛“精神格格不入的,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是背道而驰的,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联合抵制和坚决打击,以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和塑造“三牛”发展的健康环境。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唱响“三牛”进行曲。“十四五”时期,乃至展望2035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各行各业、社会各界的鼎力推进和协同打造,新时代,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政治经济局面,更需要我们全国上下,众志成城,聚精会神,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从政策、环境、机制、平台、监督、激励等各方面,构建人民至上、担当有为、无私奉献、勤勉做事、创新开拓的强大的领导干部、党员队伍和新发展格局,引导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各类社会组织、各行各业、企业家和智库学者,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大目标”、各单位经济发展与社会民生之“中目标”,以及个人职业提升与福利改善之“小目标”,齐心协力画着“两个百年目标”的“同心圆”,迈着坚实的步伐,携手向前,向前,再向前。

作者: 中国记录

广告位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email@wangzh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