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报 新华新闻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迎来建校20周年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迎来建校20周年

(记者:洪斌 通讯员:金挺 张土良)12月23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当天,该校举…

(记者:洪斌 通讯员:金挺 张土良)12月23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当天,该校举行建校20周年庆祝活动,历届校友、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数千人汇聚一堂,共同回顾学校发展历程,了解学校办学成就,展望学校未来前景。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迎来建校20周年

城院人的情怀与担当

在当天举行的“积蕴双秩 逐梦未来 坚定不移走好职教高质量发展之路”——宁波城市职院建校20周年庆祝大会上,该校党委书记周国明现场与大家聊起了三位城院人的故事。第一位是原宁波林业学校校长李贤超。64年前,他不顾家人反对,放弃了海外优渥生活,选择到四明山区开启一段奋斗人生,以一片赤诚从普通教师成长为一名优秀校长。第二位是原宁波海洋学校93电子应用专业毕业生,现任西藏航空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博平,毕业后他扎根西北,一直与高原民航相伴,满足了偏远艰苦地区人民对美好出行的需要。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迎来建校20周年

“第三个,准确地说他不是一个个人,而是一个群体。”周国明表示,今年学校首次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教职工荣誉体系,设立了3项综合荣誉和11项专项荣誉。在首届综合荣誉评选中,21名教师获得“管理服务标兵”“四有好老师”和“立德树人标兵”的殊荣。他们中,有躬耕讲台、诲人不倦的专业老师;也有潜心服务、春风化雨的行政人员;还有厚植“三农”情怀的共富引领者……“这些都是学校办学过程中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缩影。在校庆文艺晚会上,我们将向他们致敬,学校成立以来的三任党委书记将担任颁奖嘉宾,每位获奖者教书生涯中最得意的一名学生将向他们献花。”周国明说。

历史文脉的赓续与融合

在宁波城市职院的校园里,有五条师生印象深刻的道路——逸夫路、师院路、宁大路、林校路、海校路,这些路名表达了学校在办学过程中所承载的历史渊源和同根之情。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迎来建校20周年

1992年,邵逸夫先生捐资兴建了原宁波师范学院“逸夫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这是浙江省较早开始创办的高等职业教育机构之一,也是学校开办高职教育的历史源点。1995年,更名为宁波师范学院职教分院。1996年,原宁波大学、宁波师范学院和浙江水产学院宁波分院合并组建新宁波大学后,宁波师范学院职教分院成为宁波大学师范学院职教分院,1997年更名为宁波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2000年,原国家林业部宁波林业学校、原国家海洋局宁波海洋学校并入宁波大学,林业学校成建制、海洋学校部分专业和人员划入宁大职教学院,扩大了办学规模,增强了办学力量。2003年,在国家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和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宏观背景下,经省政府批准,以原宁大职教学院为基础创建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对城院来说,林校、海校、师院、宁大的汇合,是办学传统的沿袭继承,也是历史变迁的必然选择。”周国明说,我理解的城市职院是发轫于师范高职,脱胎于本科高校,融合了部属中专。

城市发展的同向与同行

作为一所以“城市”命名的地方性高职院校,20年来,宁波城市职院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贴宁波现代服务业人才现状和需求,精准对接宁波“361”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现代服务业产业链,逐步构建形成旅游会展、城市园林、创意设计、智能信息、贸易物流、应用外语六个现代服务业优势专业群,走出了一条与地方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迎来建校20周年

“学校构建了‘分类培养、分层教学、尊重选择、多样成才’的人才培养模式。”校长史习明说,截至目前,已向社会输送了7.5万名毕业生,活跃在城市的各行各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据统计,近3年来学校毕业生留甬率为57.04%,其中非甬籍学生留甬就业率为14.3%,位居宁波市高职院校前列。2022年用人单位满意度高达90%,居全市高职院校首位。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党建引领、内涵建设、数字赋能和制度创新等工作,努力在加快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朝着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水平的高职院校目标赓续前行。”周国明说。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迎来建校20周年

据悉,23日当天还举办了宁波城市职院校友会成立大会暨校友论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主旨论坛,首届校级综合荣誉获得者事迹展,建校20周年“因为有你”文艺晚会等活动。

作者: 编辑部

广告位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email@wangzh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