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报 新华新闻 抱拳行礼 拱手抗疫

抱拳行礼 拱手抗疫

作者:晏西征 每当朋友相遇,免不了握手问好!我们老同学相聚,考虑到当前疫情严重,本想不握手,可又怕被误解为清高…

作者:晏西征

每当朋友相遇,免不了握手问好!我们老同学相聚,考虑到当前疫情严重,本想不握手,可又怕被误解为清高自傲,只得上前亲热握手。然而,前不久我的弟子远道前来拜访,当他距我约两米时,我就抢先行了个武术拱手礼说:“疫情期间就免了握手吧!”那弟子高兴地立即止步,并回敬个拱手礼道:“师父身上有我学不完的东西,理念比我们晚辈还前卫,”我为终于得到理解而欣慰。

晏西征青年照

新春之际,互道吉祥,社交礼仪必不可少。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美誉,传统社交礼仪的武术拱手礼和民间的抱拳礼历史悠久、庄重儒雅,是汉民族特有的传统礼仪。《论语·微子》曰:“子路拱而立”,《左汉书·刘佑传》云:“正陵高揖,华夏仰风便是。”此外佛家合掌礼,军警军礼和少先队队礼等皆为中华礼仪之范畴。西方国家的拥抱、吻手、接吻、碰鼻、贴面礼等,示其热烈大方;当今国际通用流行的社交礼节握手,不仅熟人、朋友、连陌生人和对手等皆可握手,表示友好或谅解。但从卫生学的角度,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意义来剖析不同社交礼仪,防控部门及专家对疫情特殊时期倡导减少肢体接触,坚守防疫“一米线”。由此看来,不管是西方任何社交礼,还是流行世界的握手,均有肢体接触之弊端。唯有中国的传统社交礼仪均距一米以上,正符合现代卫生学和当前新冠防疫之要求。所以有礼学专家认为中华传统社交礼仪,不仅体现中国人彬彬有礼,更是疫情期间一种最为恰当的社交礼仪。特别是拱手礼、抱拳礼最具中国味道,是中国特色的见面礼和问候礼,堪称卫建之礼、文明之礼和儒雅之礼!我认为政府可硬性规定,大力宣传,疫情期间见面就用抱拳礼、拱手礼。

青年晏西征武姿

值此新春之际,谨向大家行个抱拳礼拜年!恭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幸福安康!

晏西征近照

作者简介:中国武术九段,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中国武术协会特邀副主席,湖南省文史馆馆员,湖南省武术协会名誉主席,湖南省诗词协会副会长。

作者: 中国记录

广告位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email@wangzh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