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报 新华新闻 独家访谈国务院参事刘坚:农村规划“三性”与农业现代化“四要素”

独家访谈国务院参事刘坚:农村规划“三性”与农业现代化“四要素”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体部署,为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和乡村振兴,2021年1月25日,国合华夏城…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体部署,为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和乡村振兴,2021年1月25日,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院长、“国合智谷”总编吴维海博士拜访了国务院参事、原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原主任刘坚,并以农业农村发展为主题,进行了独家对话和访谈。

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院长、国合智谷总编吴维海:目前,农村空心化与建筑规划雷同问题严重。请谈谈我国农村发展存在的问题、趋势与变革方向。

刘坚:农业农村专项规划是目前的首要任务,农业农村规划要体现国家战略、县域特色与中国特色,绝不可以简单的用城市思维进行农村规划编制,当前不少地方的乡镇村庄规划往往是“千城一面”,科学的农业农村规划要以县域为范围,体现县域特色、地方优势,要推进城乡结合部的个性化规划与设计,对村庄分类管理,因地制宜,不能简单模仿和雷同化。从山东、浙江、乌鲁木齐等典型乡村实践来看,当前农村农业规划存在很多不足:一是,城乡规划普遍注重生活性、商业性和一致性,缺少艺术性、文化性和独特性。在同一片区域,农村住宅与房屋设计雷同的场景屡见不鲜。二是,不少城市和乡村过度追求经典的建筑造型,容易崇洋媚外和设计理念过度西化,忽略了建筑的文化性、民族性。西式建筑固然有其美感,但是融入中国化的特色元素会使建筑更具有文化性、地域性和吸引力。因此,农村规划要为个体规划提供空间,在遵守上级规划设定的原则基础上,加大规划改革,放开个体规划权,比如:所有权仍归集体所有,但是使用权放至个人,从政策、管理、规划上引导个体特色的展现与农村建筑的独特性、传统性。

图:国合研究院院长吴维海与国务院参事刘坚部长研讨农业农村问题

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院长、国合智谷总编吴维海:当前一些村庄规划编制没有体现“五大振兴”,精力只聚集在土地空间规划及项目画图上,并且多数编制单位是只熟悉土地空间规划或旅游规划的设计院,他们图纸画的漂亮,但是往往缺少懂经济规划的人才和知识体系,存在专业能力不足、规划偏差大等突出缺陷。请谈谈当前地方规划编制的痛点堵点及解决方案。

 

刘坚:地方政府编制规划的一个缺陷是缺乏部门协同。规划编制趋同性与过度西化现象严重。如何从根源避免这一缺陷,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文化自信等。目前,地方规划编制往往由割裂的多个部门各自组织制定,比如:住建部负责建筑类规划,文化旅游部负责文化旅游类规划,自然资源部主要熟悉土地空间规划等,各方缺乏沟通与合作,很难将中国文化特色和新建的建筑结合,容易导致规划建筑趋同和过度西化等缺陷。

农业农村规划编制的另一个缺陷是没有体现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要采用“居住+休闲”等发展模式。目前,许多农村住宅改造后仍出现无人居住的现象,出现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新建农村住宅往往缺乏生活配套、休闲场所、就业机会等,这是是人们不愿意回到乡村居住的主要原因。在编制农村农业规划时,应注重居住功能与休闲功能的结合,使农村的房屋具有居住性、休闲性或经营性的多重功能。此模式可以留住劳动力,还解决了农民搬迁之后的文化冲突与就业难题等。从农民住宅搬迁来看,农村居民用水、电等能源多数不纳入国家计费系统,搬迁集中居住之后需要缴纳相应的物业费、水费等,而且搬迁补偿是短期的一次性收入,后期居住楼房装修费是一笔高额开支,尤其是原以农业种植为生的农民更是失去了收入来源,容易无力支付装修和后续生活费等。用开发休闲旅游业代替简单搬迁,有助于改善农村环境,增加农村住宅的经营性收入,响应提高农民收入。

农村规划的第三个缺陷是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不完善。解决措施是,制定优惠政策,引导教师、医生等前往农业就职,提高农村吸引力和稳定性。同时,农村人口流失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农村基础配套的相对缺失。比如,大部分村庄的学校和医院都迁到了县城,农村学生只得在县城住宿读书,农民要承担较高的求学成本,或者放弃接受教育的机会。村庄缺少学校和医院的直接原因是老师和医生不愿在农村就职。这就需要政府用更好的待遇(如提高常规工资、提供优先指标等)引导教师和医生前往基层就业。因为农村中学和医院的经营成本高而过度集中到县城是相对短视的做法。学校在农村与城镇实现均衡布局,农村学校的教师除了传授孩子知识外,对促进村落内文化传播、科技传播、矛盾调节与和谐相处等都有很大帮助。

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院长、国合智谷总编吴维海:塘坝养鱼与养猪养鸭等庭院经济等曾经是广大农村的普遍场景,后来被大量“一刀切”的抛弃。有专家认为原来的庭院经济模式本身就是循环经济。请谈谈生态美丽乡村与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问题。

刘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增强农村规划生态意识。当前一些农田开发缺少资源循环利用的意识,荒地、塘坝与河道等过度开发或住宅占用等现象严重,由于大量湖泊、塘坝合河道被占用或填埋,新修的干渠等缺少水土涵养合雨水渗透等功能,大雨之后,农作物施肥后肥料中的营养元素会随雨水被直接排放到排水渠中,最终流入江河湖海,肥料中的营养元素会对水质产生污染。因此,在规划中应该注重资源的循环利用,比如采取台田鱼塘的立体农业模式。台田鱼塘模式下,挖塘筑台田使修筑的台田盐碱下渗后成为无盐碱良田,农作物肥料中的营养物质可以促进塘中鱼类的生长,不同机体间相互促进,提高生产效率、保持和改善生态环境。

农业现代化有三层内涵,分别是:社会主义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和农业现代化。其中:社会主义农村现代化强调共同富裕,不强调共同富裕的农村现代化是不稳定的。各县域要树立统筹规划的示范和典型。如浙江有个一村落里没有暴发户、没有贫困户、全村人民共同富裕而成为周边村庄规划合借鉴的典型。农村现代化包括环境、精神、文化、管理等方面的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是经营理念和生产手段的现代化。实现农业现代化可以缩小城乡差距,提升农民收入,拉动消费需求,改善经济驱动结构。

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具备4个基本要素:一是优秀的基层党组织和带头人,这是编制和实施村庄规划和实现规划落地的基础;发展集体经济是农业现代化顺利发展的必要条件;市场经济是乡村活力的重要源头;企业参与是农业现代化成功的关键。这四个因素缺一不可。(雷诚谋)

作者: 中国记录

广告位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email@wangzh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