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报 新华新闻 江运权:“磨蹭”列车长眼中的乘客

江运权:“磨蹭”列车长眼中的乘客

  江运权在列车上值守。   江运权清点防疫物资。   江运权在列车上值守。   “工作认真负责,视乘客如亲人…

  江运权在列车上值守。

  江运权清点防疫物资。

  江运权在列车上值守。

  “工作认真负责,视乘客如亲人。”这是长沙客运段长京车队所有干部职工对江运权的评价。作为一名入路多年的老客运人,每次列车到达终点停靠,当所有人急于离开列车的时候,唯独江运权并不急于走出列车,而是磨磨蹭蹭地走到每一节车厢里东看看西瞧瞧,察看车上是否有乘客遗失的物品和现金,是否有滞留的乘客需要提供必要的服务。久而久之,他成了同事眼中“磨蹭”列车长,乘客心目中的亲民列车长。

40来岁的江运权,长沙客运段Z1/2长京车队第四包乘组党支部书记、列车长。熟知江运权的乘客都知道,老江这个人没有别的嗜好,每次值守,总喜欢与乘客打成一片,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实际问题。在他心里,乘客利益高于一切。只要乘客有需求,能帮就帮。一次,车上来了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因为晕车,想换个靠近窗子的位置,但没人愿意跟他对换。江运权知道情况后,立即与靠近窗口的乘客交谈,很快满足了老人的心愿。

每逢列车进站,只要看到乘客提携的包裹沉重,上车困难,江运权会主动走过去,帮他们将包裹扛在肩上,小心翼翼地送进车厢。有的同事,见江运权车长年复一日的帮助坐车乘客,心里颇为内疚,向江车长说,有些事情我们会主动做好,请车长放心,我们会让每位乘客在短暂的时间里有家的感觉。而江车长却说,我是共产党员,又是车长,事事必须起好带头作用。就是这样一群处处以共产党员标准和雷锋号列车行为准则来严格要求自己的客运人,几年来为乘客做好事上千起,多次受到了上级的嘉奖和表杨……

“其实,车上一幕又一幕,老江几乎每天都在重演。”有同事介绍,在许多人看来,这些小事也许不值一提,但老江却乐此不疲。老江经常跟身边的人讲,“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乘客就是上帝,乘客的事就是我的事。”在长长的列车上,虽然每天的工作平淡乏味,但能帮助乘客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就是最大的快乐。就是他的这这种思想,深深的影响着Z1/2长沙客运段长京车队第四包乘组所有的乘务员,他们在工作中处处以乘客为中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了广大乘客的赞许!

1月22日,Z1次列车到达长沙终点站。跟往常一样,当所有的乘客和同事陆续离开列车的时候,江运权独自一人到每节车厢展开认真细致的巡视,经过13号车厢时,2号房间7号铺位旁的一个黑色塑料袋引起了江运权的注意。

凭借以往的经验,江运权立即认定,这一定是某位乘客遗失在车上的物品。

“一般情况下,越是归家心切的旅客,越容易养成遗漏物品的习惯。”江运权担心失主在回家途中焦虑不安,当即用对讲机通知乘警对黑色塑料袋进行检查清点,发现里面一共装有7条品牌香烟,价值不斐。江运权便按照规定编制客运记录,准备将遗失物品移交长沙站。

这时,江运权接到了12306转旅客查找工单来电。经核对无误后,江运权列车长想尽千方百计与失主向女士取得联系,并将遗失物品归及时还给了失主向女士。面对失而复得的遗失物品,向女士内心充满了感激,并致电12306以及制作一面印有“人民铁路为人民 车长彰显为民情”的锦旗,请求转达对列车长江运权拾金不昧的感谢,同时对江运权的工作严谨态度表示非常的敬佩。而江运权列车长却说,“这是我的职责,应该的。”

“磨蹭”车长江运权,虽处平凡岗位,但他在平凡的岗位用“磨蹭”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当记者想要采访他时,他却憨厚地笑笑,说:“ 我有什么好采访的,我只不过是做了我应做的一点小事而已。在客运这个工作上,通过‘磨蹭’,能从旅客们温暖的眼神中看到对我们铁路工作的认可,我们就足够了。”记者再次听到了一个共产党员为民的心声,乘客眼中看到了一个车长带领的团队正在以人为本的铁路上奔驰!(伍新永 卿跃飞)

作者: 中国记录

广告位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email@wangzh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