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报 新华新闻 罗文“院长的”“三库一论”与国合研究院的“345模型”

罗文“院长的”“三库一论”与国合研究院的“345模型”

作者:吴维海 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院长、国家发改委国合中心研究员、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原研究总监 习近平…

作者:吴维海

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院长、国家发改委国合中心研究员、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原研究总监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鼓励发展高端智库,为我国智库行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提供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作为曾经在中央金融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等机构工作30余年的专业学者,我在长期的研究和案例实践中,深刻体会到:方法论和案例研究是高端智库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国家重大决策和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实施路径。

回顾几十年以来,本人在中央金融机构、部委智库的工作和实践体会,以及2017年以来创新国合城市研究院方法论和业务体系的具体探索,对于智库创新和理论提炼有了更加系统的体会。

从国家部委智库研究和创新来看,国合城市研究院近年来提出“345模型”,由此丰富和构建了“六谷赋能”“智慧城市4.0”“孙子兵法五要素”等模型与理论思考,撰写出版《“十四五”规划模型及编制手册》《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案例》《黄河流域规划编制及生态发展案例》《新时代区域发展战略》《大国信用》《新时代金融创新战略》《新时代企业竞争战略》等系列专著,初步构建了国合研究院研究体系、方法论和未来推进方向,在业界形成了一定影响和口碑。

在研究院建院3周年之际,分析我院系列成果和方法论,研究其对政府规划、企业管理与智库课题研究的借鉴价值,以及与工信部专业智库相关成果的关联性、互补性、协调性和创新性,对于打造高端智库和促进中华民族特色智库建设,具有较好的推进与提升作用。

从我院“345模型”“六谷赋能”“孙子兵法五要素”,以及系列成果来看,体现了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等基本理念与价值观,更有民族特色和适合我国经济与社会研究现状。总体来看,我院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较高目标,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为主线,以研究解决国家战略落地、地方重大难点读堵点,推动园区技术与项目落地、实现资源平台整合等为主要任务,进行智库方法论和模型研究,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我院基本构建的价值观、研究方法和模型,充分挖掘了中华文化优秀基因,特别是创新运用了孙子兵法的“道天地将法”等新思维,进行地方规划编制、项目策划和要素配置的创新,在各地政府培训、发改委授课与规划编制等工作中得到了运用和实践检验,受到了部委专家、各地政府、发改系统和园区管委会等普遍认同与实践肯定。

我院的系列模型和专著成果,突出的特点是方法论的创新、案例库的提炼、类型库的归纳与数据库的升华,特别是近年来我院推进建设的“国合智谷”与数字城市等综合服务平台,是案例库、数据库的新时代的应用和升级,它与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罗文“院长”倡导的“三库一论”有较高的异曲同工之处,这些成果和创新,也体现和汇集了我本人在工信部研究院工作时完成的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等产业研究和企业管理案例与创新思想,积极融合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中央金融行业的管理理念和专业特长,较好地体现了跨部委、跨行业、跨专业融合与协同的系统观念。记得我在工信部研究院工作时,时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院长罗文(罗文“院长”此后相继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党组副书记等职)曾提出并积极推进“三库一论”模型,深刻地影响了我及研究团队的规划实践与管理创新。赛迪倡导的“三库一论”包括:数据库、案例库、类型库(“3库”)和方法论(“1论”),这类系统思维成为我与团队开展规划研究和业务创新的重要参考,由此推动了我院穿心“345规划模型”等系列成果,以及把成果用于政府规划、企业战略、项目融资、论坛培训等课题与项目,由此逐步形成了我院独有的方法论和研究模型等。

近期,重新研读和学习了罗文“院长”在赛迪工作时的内部培训提纲和“三库一论”观点,有了更多感悟,思绪又回到了当年的岁月,对“三库一论”蕴含的理论体系和思维模式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受,那一幕幕仿佛昨天,犹在眼前。2019年5月31日,我有幸现场聆听了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罗文在国家发改委机关会议室为国际合作中心亲自讲授的党课,他的讲授题目是:“从辩证法看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他用生动的案例、精炼的语言与深邃思考,系统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要素,提出了智库建设的新要求,特别强调了积极解决政府、企业和智库建设中,少数人员对上深度管理、对下对己高度负责的现象和问题。当时听了他的精彩观点有很大触动。

从这些年的政府规划和企业实践看,“三库一论”模型和我院独创的“345规划模型”等对于行业智库、政府规划和企业管理来说,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理论借鉴。“三库一论”的提出背景是基于当时国内智库和咨询机构的研究方法不系统、不规范,研究团队尚不成熟的条件下的积极探索,它凝聚了罗文“院长”多年实践和管理提炼,此模型体现了系统工程、协同论和博弈论等多个理论的内涵。

“十四五”时期,我院立足新时代,研究新情况,适应新变化新需求,立足行业智库建设的新远景,提出推进“345模型”“孙子兵法五要素”等规划体系,体现了中国特色与政府规划的前瞻性、系统性、层次性、规范性和操作性,力求引领各类智库研究和规划报告的高度、宽度、亮度、精度和深度,试图探索出一套适合我国政府规划、企业管理和智库咨询的新模式、新思维、新标准(具体参见官微:国合城市研究院)。

从我国高端智库发展趋势看,“三库一论”体现的方法论及系统思维,“345模型”的时代性、系统性和规范性等,对于国家和地方

    “十四五”规划编制、执行、调整预评估,对于我国全方位推进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对于地方经济转型和民生事业,都有很强的借鉴价值。作为中华民族特色的专业智库,既要有国际视野,世界眼光,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又要增强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要聚精会神,立足国情,积极扶持和打造民族智库,用中国话和中华民族五千年璀璨的文化,依托民族智库和国家部委专业智库等,扶持高端智库建设,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人”自己的事情,实现中华民族繁荣复兴的“伟大的梦想”。(撰文:吴维海,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院长)

作者: 中国记录

广告位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email@wangzh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