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报 新华新闻 “徽菜第一品牌”上市!57家店年挣1.79亿

“徽菜第一品牌”上市!57家店年挣1.79亿

7月6日,徽菜第一品牌同庆楼开始申购,拟在上海主板上市。同庆楼自IPO申请以来,被许多人看作A股餐饮行业的突破…

7月6日,徽菜第一品牌同庆楼开始申购,拟在上海主板上市。同庆楼自IPO申请以来,被许多人看作A股餐饮行业的突破点。数据显示,同庆楼一直被定位为大众餐饮消费,其门店在各地的人均消费水平在120元到200元。同庆楼已经在合肥、无锡、南京、北京等13城设立57家店面,拥有4000多名员工。招股书表明,募资部分资金将投向15家门店,经预计,项目达产后年均营业收入分别为6.24亿元。

这意味着,同庆楼成为继湘鄂情2009年上市11年后,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纯餐饮企业登陆A股市场。它也将成为A股市场上继西安饮食、全聚德、湘鄂情、广州酒家之后第五家餐饮企业。同庆楼上市,标志着徽商餐饮第一股诞生。同时,同庆楼作为首屈一指的婚礼宴会主题连锁餐饮企业,上市后将成为“婚礼宴会第一股”。

1、近百年前芜湖酒楼强强联手,同庆楼获“老字号”认证

1925年,芜湖一带商业发达,百业俱兴,许多酒楼、菜馆顺势而起。为了能在众多酒楼中占据高地,十家商业大户联合起来,开办了一家徽州班菜馆,最终定名为“同庆楼”。最初,同庆楼只有前楼、后厅,主要供应蟹黄汤包、长鱼面、肴肉大面等小吃,随着生意的蒸蒸日上,店面几经扩建,菜品又增加了淮扬风味菜,吸引了更多的吃客。

1999年,国内贸易部认证同庆楼菜馆为“中华老字号”,当时全国餐饮行业“中华老字号”仅有58家。2006年,国家商务部再次认定同庆楼为“中华老字号”。2019年,经中国贸促会和上海世博会推选,同庆楼作为中华八大菜系之徽菜唯一代表企业入驻世博会,赢得国内外宾客的广泛赞誉。

2、国内百强餐饮获好评,全国各地菜品因地制宜

发展至今,同庆楼早已成为中国百强的餐饮集团,在合肥芜湖、南京、无锡、江阴、太仓、北京等地,拥有连锁餐饮酒店近几十家。同庆楼的集团旗下品牌涵盖顶级粤菜、高档中餐、中式快餐、韩餐烧烤、特色江鲜、中式咖啡店、精品连锁酒店、高档火锅等多个业态。各店相继获得“纳税先进单位”、“绿色餐饮企业示范单位”、“A级卫生单位”、“国家旅游定点饭店”等多项荣誉,深受各方关注和好评。

公司内部分上下游分别发展,上游主要为蔬菜种植、畜牧业、水产业等种植、养殖行业和粮油加工、酒水饮料、农副产品加工及零售行业,都是与普通百姓日常的生活紧密相关的。下游直接面向消费者,在不同的城市,综合不同的文化、当地人的饮食习惯、以及口味,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发展。

3、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婚礼宴会主题连锁餐饮企业

根据招股书披露数据显示,2013-2017年同庆楼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62亿元、10.68亿元、11.61亿元、12.72亿元,同期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677.16万元、7423.93万元、7906.58万元、1.22亿元和1.58亿元。营业收入以及扣非净利润都处在持续上涨的状态。2018-2020年一季度,同庆楼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89亿元、14.63亿元和1.94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73%、-1.78%和-53.56%;同期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95亿元、1.79亿元和3617.50万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3.66%、-8.17%和-48.58%。近年来同庆楼的业绩处在大幅后退的态势。今年一季度,同庆楼虽然面临营收下滑,却没有亏损,1—3月还实现了3800多万的净利润。

公司综合毛利率较为稳定。2017至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5.83%、56.09%、55.0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1%、28.32%、20.17%,具备稳定、持续的盈利能力。公司预测2020年毛利率54.81%,较2019年略有下降,波动较小。

不过,同庆楼业绩有新增长点。公司一站式宴会服务近年来增长较快,且毛利率超过60%,高于公司主营餐饮业务,且销售收入占比也在迅速提高,随着城市新增人口不断流入,未来宴会服务市场空间巨大。同庆楼宴会板块业务迅速成长,现在已成为华东地区(立足于安徽、江苏两省)最大的婚礼宴会主题连锁餐饮企业。

在2014年前后,开始成立自己的婚礼中心,最初的发展形式类似于驻店婚庆。2015年前后,开始和国内著名宴会设计师进行合作,进行一站式宴会酒店的升级和改造,将原本的传统宴会厅改造成主题宴会厅;同时结合同庆楼自身在合肥市场的底蕴与沉淀,占据合肥主要城区极佳地理位置及物业条件的场地,同一时间段内陆续将一站式宴会厅投放市场,对当地市场整体形成了极大的冲击。

4、抗住餐饮行业风险,为A股餐饮行业注入新动力

有着良好的品牌效应,以及一直坚持着高标准的生产,同庆楼一直走稳中求胜的路线,最终在12月12日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成为继2009年湘鄂情上市10年后,第二家登录A股市场的真正意义上的餐饮企业。这不仅仅是同庆楼发展的重要转折点,也是对市场格局新的冲击。

A股餐饮行业一直比较冷清,餐饮行业一直与大众消费者的生活密切相关。因此在食品安全方面备受人们重视。同时门店也是餐饮行业的“刚需”。此前,许多餐饮企业和商户正常的经营生产计划被打破,但房租、工资、税收等刚性支出并未停止。对于餐饮业来说,这样的打击是巨大的。

但调研数据显示,餐饮行业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在外卖平台的帮助下,餐饮行业的恢复十分迅速,但外卖平台的存在也加大了餐饮行业市场的竞争。对于同庆楼来说,新的连锁项目是它作为“老字号”的扩张方式。在近年盈利稳定的情况下,加上原料加工配送基地的建设,同庆楼也能为继续发展增加新的活力。同时,同庆楼作为A股餐饮行业的凤毛麟角,对A股市场来说也是一次强劲动力。

作者: xin

广告位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email@wangzh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