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报 新华新闻 编程猫无资质教学被公示

编程猫无资质教学被公示

5月,四川成都郫都区教育局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联合验收,在郫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郫都教育发布”微信公众…

5月,四川成都郫都区教育局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联合验收,在郫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郫都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公示了150所有证合法的合格名单,此外,还公布了前期摸排发现的无证无照或有照无证等不具备教育培训机构资质的382家机构名单,其中不乏编程猫、优胜教育等品牌机构。

5月19日,该区教育局发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整改规范进度及名单公示”显示,编程猫成为“等待消防验收,正在准备其他行审材料的机构名单”之一,与此同时,消费者投诉称,编程猫课程时长设置、课程预付费金额以及退费等方面涉嫌违规。

成都郫都教育局公示:“编程猫”无教学资质

少儿编程教育是通过编程游戏启蒙、可视化图形编程等课程,培养学生计算思维和创新能力的素质教育课程。少儿编程教育自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后“井喷式”发展,现有注册企业近千家,据企查查显示有30%的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以上,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态势。

编程猫是一个致力于少儿编程教育的品牌,其所属公司深圳点猫科技有限公司自2015年3月成立以来发展迅速,2020年4月融资进入C+轮,下设北京、武汉、成都多个分公司,未来有望成为少儿编程赛道头部品牌。据编程猫2019年最新合作加盟介绍中显示,三年的加盟成本高达近40万元。

在成都市郫都区教育局发布的《成都市郫都区教育局关于无教育培训资质公司、个体、社会组织第一批名单的公示》显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8〕80号)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无办学许可证,任何公司、个体、社会组织不得以“教育咨询”、“教育科技”、“文化艺术”、“课外辅导”等名义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教育培训活动。位于郫都街道万达广场的编程猫赫然在列,明确其线下门店无教学资质。

\

成都市郫都区教育局关于无教育培训资质公司、个体、社会组织第一批名单的公示截图

编程猫的线上课程涉及全国各地学生,广东省、北京市等多地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已经发布校外线上教育培训机构备案通知,全国校外线上培训管理服务平台上并未检索到“编程猫”相关信息。

全国校外线上培训管理服务平台“编程猫”检索结果

预付款金额、课程时长设置遭质疑

编程猫的课程分为图形化编程课、硬件编程课、数学编程课、python编程课等,分为线上授课和线下实体门店授课两种形式,销售形式为销售客服提供介绍和上课指导,消费者可通过销售人员付款或在网站官方旗舰店购买课程包,其课程售价除幼儿启蒙课的售价为3580元外,其他课程价格在6580元至14080元不等。

一款编程猫线上售价为10580元的“图形化1对1大师课程”显示72课时。据业内人士介绍,《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中早就规定“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在《广东省校外线上培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中,更是明确规定了一次性收费不得超过3000元或不超过60个课时或不超过3个月的标准。销售人员介绍,编程猫课程线上和线下课程收费标准有所不同,“线下课程的收费标准还将把场地租金、设备损耗、通勤管理成本算在学费里,价格在此基础上有所增加。”

在购买课程后,针对课程售后问题有消费者反映存在退费困难的问题。销售人员介绍,购买课程后编程猫会提供发票与合同。双方签署的合同中表示“甲方将在乙方缴纳的费用中扣除乙方所消耗课时的费用,退回剩余费用;退费金额=购买课程总金额-课单价*已消费课时券数量(课单价=购买课程总金额/购买课程课时券数量)。”

在课程时长设置方面,编程猫推出的课程中将90分钟的超长课程设置作为销售亮点,涉及编程学习与实践等多个环节。然而,业内人士称,在《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了“每节课持续时间不得超过4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且直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

作者: xin

广告位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email@wangzh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