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报 新华头条 宁波市第四届武禅茶交流大会隆重举行

宁波市第四届武禅茶交流大会隆重举行

东方美学浸润茶会蔚然成风 (记者:洪斌 宁波报道)二月二,龙抬头。万物复苏,龙降祥瑞。 龙年的这个龙抬头之日,…

东方美学浸润茶会蔚然成风

(记者:洪斌 宁波报道)二月二,龙抬头。万物复苏,龙降祥瑞。 龙年的这个龙抬头之日,在宁波市蜃蛟村,蛟龙禅寺……浙江大学茶学系七十周年特别纪念饼大益盛世紫金暨第四届武禅茶交流大会在此举行。这是蜃蛟村今年“二月二春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自2014年举办首届武禅茶交流会以来的大规模活动。焚香、插花、抚琴、品茶、吟诗、作书、听禅、演武……这些东方元素汇集一堂。是日,春阳静好,春风和熙。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事实上,在宁波,这种中国式的武禅茶美学浸润茶会已蔚然成风。

宁波市第四届武禅茶交流大会隆重举行-图片1

夏宝锋掌门(左)、隆声法师(中)、潘君耀大师(右)

宁波市武禅茶交流大会由中国内家拳掌门人夏宝锋先生、蛟龙禅寺住持隆声法师、宁波市技能大师潘君耀先生于2014年创立发起,三人分别代表武、禅、茶,旨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至今已有十年,定期或不定期在多个寺院举行规模不等的活动,深受各届人士喜爱。 第一届为大益玉润天香品鉴会暨2014宁波首届禅茶武交流大会,用的是大益的“玉润天香”普洱熟茶,本届用的的浙江大学茶学系七十周年特别纪念饼限量版大益“ 盛世紫金”一生一熟普洱茶。内家拳是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早在400多年前就已流传于宁波地区。内家拳代表性传承人夏宝峰曾说:武道是所有竞争文化源起的根本,它首先不是一种暴力,而是一种教育和智慧。天下虽安,英雄似乎无用武之地,但忘武必危,学武自强。学内家拳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自己,强健的身体、不屈的性格、不灭的思想就是内家拳人的生活方式。在其爷爷夏明土老先生的笔记中学武有七:保大、安民、丰财、和众、止暴、息兵、立功。

本次大会由宁波市海曙区蛟龙禅寺、内家文化(宁波)传播有限公司、恬得堂文化(宁波)有限公司主办,海曙区古林镇蜃蛟村村委会、海曙区武术协会、鄞州区内家拳协会、浙江大学宁波茶友会协办。到会的嘉宾有:宁波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海曙区佛教协会副会长、海曙接待讲寺住持法净法师;宁波市海曙区佛教协会办公室主任丁志国;宁波市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海曙佛灵寺住持常明法师;海曙国宁寺住持智东法师;海曙蛟龙寺住持隆声法师。内家拳第十四代掌门人夏宝峰及其弟子、蛟龙太极队虞亚芬、宁波市插花技能大师童秋勇、中国楹联学会胡逆风、古琴家屠一宝、甬上青瓷画家张三婳等。大会由宁波市评茶技能大师、浙江大学宁波茶友会执行会长潘君耀主持,蜃蛟村党委书记徐峰致辞。大会特邀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李锋博士指导茶艺师现场表演内家茶礼。

宁波市第四届武禅茶交流大会隆重举行-图片2

喜闻武禅茶大会再度盛举,中国楹联协会、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胡逆风老师欣然作书《武禅茶》三字,同时赋诗联各一。联云:武尚其通行四明论道;禅宗于悟参一味品茶。《五律 二月二蛟龙寺內家拳第四届武禅茶大會》:春风行二月,宝刹听龙吟。武尚其通窍,禅宗于悟心。三杯论道品,一味吃茶寻。觉渡新航路,征程起梵音。胡逆风老师字号墨匠、联部尚书,“墨匠题诗抛俗事, 逆风入境引新潮”,诗词、对联、书法无不精通。

宁波市第四届武禅茶交流大会隆重举行-图片3

大会现场的插花作品全部由童秋勇大师现场创作。童秋勇先生为中国传统插花艺术家,国家花艺技师,国家茶艺技师,国家花艺环境设计师,国家插花考评员,中国插花艺术馆特聘讲师,浙江省插花花艺大师,浙派插花钱塘级教授,浙派插花考评员,童木花道创始人,宁波市优秀高技能人才奖;浙江省风景园林协会插花研究学会会员,浙江省花卉协会零售业插花协会理事,浙江省宁波市风景园林协会插花艺术分会理事。在各届大赛和展演活动中屡获大奖。

宁波市第四届武禅茶交流大会隆重举行-图片4

宁波市插花技能大师童秋勇先生现场插花

大会现场的茶席布置由张剑婳女士的予味堂团队负责。张剑婳女士,因三十学画,故又得三婳之名。师从徐之璜、贺圣思两位先生,擅传统山水。其予味堂瓷器,在传统瓷器绘画工艺基础上,用画家特有的个性、风格来呈现,更超向工与艺的结合,对泥料、青花料、釉色、器型的选择、搭配要求严苛,做宁波人的好瓷器是其不变心的追求。

宁波市第四届武禅茶交流大会隆重举行-图片5

予味堂的青瓷茶器+童秋勇大师的插花+盛世紫金小罐茶

大会的所有茶品由宁波天德茶宴素茶飞姐提供。宁波天德茶宴是一家5S大益茶体验馆,特地为与会者提供特制随手茶礼、抽奖茶礼和免费品茗券。随手茶礼含大益盛世紫金(一生一熟)、龙柱圆茶(一生一熟)、大益红、玉露润泽、红玉、越陈越香、7672等。现场品饮还使用了富有禅意的“南山雪印”顶级普洱茶。

宁波市第四届武禅茶交流大会隆重举行-图片6

天德茶宴素茶飞姐用予味堂的茶器冲泡南山雪印

大会第一个节目是《内家茶道》,李锋博士创编,宁波市潘君耀技能大师工作室李梦阳、陈青竹表演。《内家茶道》以易经之《观》卦为内家之茶礼,非人不传、非器不授,乾坤虽无言,天地乃有则,不传之秘,尽在日用之间,道器一如、体用不二,且吃内家茶。茶礼之始于焚香。盥而不荐、有孚颙若、内家大观、尽在茶中。茶礼有六,一为示茶起信。乾坤本然、妙叶天成、内家要义,尽在天机。二为洗杯涤尘。开门接众、涤荡身尘、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三为点茶示妙。孺子可教、点示堂奥、万千法门、不出一九四为候汤静观。水火相交、动静互根、只这茶里、妙悟乾坤。五为奉茶品味。去芜存菁、只存一味、十二成一、妙味自知。六为无尽自在。茶味入心、化用无尽、任汝百般、我自不动。

宁波市第四届武禅茶交流大会隆重举行-图片7

宁波市潘君耀技能大师工作室弟子陈青竹(左)、李梦阳(右)演示内家茶道

有茶岂可无琴?诗人、古琴家屠一宝凝神奏《普庵咒》一曲。古琴曲《普庵咒》,又名《普安咒》或《释谈章》,最早见于明末的《三教同声》琴谱(公元1592)。全曲分:佛头、起咒、第一回、第二回、第三回、佛尾六部分。曲调雅畅清逸,质朴平实,颇有庄严肃穆之感。屠一宝先生,笔名呆子,号缘督禅师、口木了一,甬上望族屠氏第二十二世孙,浙江省宁波市教育局教研室英语教研员,出版有《缘督诗心》中英文诗集,《屠一宝语三百首》,古琴师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金陵派代表性传承人桂世民先,并得多名琴家指导、博采众长。

大会第二个节目为香道表演,由程国贵香道院李娜老师带徒表演。中国香文化源远源长,焚香与插花、挂画、点茶并称为“四般闲事”,也称“宋人四雅”。程国贵与李娜为中国内家拳第十五代弟子,为潘君耀先生入室弟子。其将香道文化与内家文化融合一体,将拳馆与香馆合二为一,独辟蹊径为“内家香道”以益人身心。

宁波市第四届武禅茶交流大会隆重举行-图片8

大会第三个节目为观音拳,由蛟龙太极队虞亚芬、崔银杏、孙意琴、虞海玲等表演。观音拳又称太极养生观音拳,是佛拳中的一种,其拳谱出自浙江天台护国寺善觉法师,由江慧丽老师创编,融合了陈氏太极拳、瑜伽、佛手印等多家法门。表演者身着练功法,于大殿前演练拳法,表情庄严,拳势优雅。

宁波市第四届武禅茶交流大会隆重举行-图片9

观音拳表演

大会的重头戏是内家拳的表演。先是由胡逆风老师为内家拳掌门人夏宝峰先生、隆声法师、潘君耀先生赠送自创诗联书法作品,然后由夏宝锋持“武禅茶”彩旗演示刀旗,以旗为刀,一套行云流水的四明长剑技——陀杀刀法。

宁波市第四届武禅茶交流大会隆重举行-图片10

夏宝峰掌门表演内家顺风拳

内家拳第十四代传人杜志虎、俞铭嘉、傅小森、徐军表演内家顺风锤。杜志虎先生今年80岁,神气完足,虎虎生威。

宁波市第四届武禅茶交流大会隆重举行-图片11

右一为80岁高龄的杜志虎、左一为60多岁的俞铭嘉

内家拳第十四代弟子王武明表演陀杀刀

潘君耀先生与弟子程国贵(右)以及程国贵的弟子乐轩宇(左)

内家拳弟子大合影

会后,屠一宝先生赋诗一首并由AI进行解读。

《谢池春·蛟龙寺武禅茶会》

(格三无名氏体)

二月初春,武禅茶会。

坐雄殿、看蛟龙起。

且将雅乐奏,高山流水。内家拳、示人强体。

佛光相映,普安咒、升灵气。

更肃穆、寻香幽寺。

不疑去引望,唯知欢喜。

绿茗生、紫金盛世。

作者: 编辑部

广告位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email@wangzh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