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报 新华头条 浅论全面从严治党应建立对党员群体分类管理制度

浅论全面从严治党应建立对党员群体分类管理制度

作者:丁丹峰 落实习总书记的“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这是摆在我们每一位共党员的义务,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主…

作者:丁丹峰

落实习总书记的“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这是摆在我们每一位共党员的义务,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主题。准对现在九千万厐大的党员群体,应该要建立分门别类,有的放矢的管理制度。以确保党始终充满活力和纯洁性先进性,打破旧周期魔咒,永保为民执政地位。

如何对党员群体分门别类。一是应将在岗的一线党员与退休的党员区分管理,这是最大的一群,不能区分将会严重影响党员群体的战斗力和先进性,这对普通百姓来说也会产生对党的误解与影响。二是普通党员与党员领导干部要区分管理。三是基层党员与机关党员要区分管理。四是农村党员与城市企事业单位党员要区分管理。五是外出务工流动党员与固定单位的党员要区分管理等等……

由中央组织部,党校牵头负责,将党员这支伟大和厐大的队伍进行细分管理。现就在岗党员与退休党员的划分和管理粗谈一下建议与想法。

一、设立荣誉党员称号

组织部门将退休党员转为荣誉党员。与在岗一线党员分开。估计这批退休党员已有二千万,合在一起虽然庞大,但不代表强大。建立在岗党员与荣誉党员分别管理考核制度。如同解放军实行转业军人制度一样。把现役军人和转业军人区分开来,将各自的条件职责和使命各自列出,这样既使每个党员理解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也便于广大百姓区分与监督。

同时,建议在中组部内设立荣誉党员管理服务局,各省,市设处,县区级设科室。每个街道社区或乡村建立荣誉党支部,一年召开一次以上学习会。退休党员群体,看似有退休党员支部组织,但实际上大都像散落在民间的珍珠一样,没有多少人关注,也没多少党员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何况由于年龄渐渐老化,体力退化,思想也渐渐僵化,不能与时俱进,只剩下一颗党心了,先锋模范作用就谈不上。

长此下去,他们既自感不配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也会让普通群众所误解,影响党在群众中的信誉。

二、按年龄和级别划分

在职党员转为荣誉党员的原则杠杠。并作出一线党员和荣誉党员的各自职责与要求和条件。

程序上,已退出一线岗位的党员,应由本人自愿申请,组织审批后,频发荣誉党员证书。

荣誉党员的基本条件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听党话,跟党走,做力所能及的好事,永不叛党。(这些条件应由组织部来定,包括缴一半党费还是免缴等等)

通过这种吐故纳新的制度,来克服党的集体战斗力和先进性,不受这批力不从心,制乏活力和生机的党员群体而拖累。

三、划分基本标准

1、普通党员60周岁可以申请从一线党员转岗为荣誉党员,报请组织审批。

2、科局和处级党员干部65周岁,可申领;付厅级以上党员干部70周岁,可申领。

3、付部级以上至正部级党员干部75周岁,可申领。

4、付国级80周岁,可以申领。

5、正国级党员干部85周岁可申领,也可以不受年龄限制,由其自身健康情况决定是否申领。

6、高科技人员也可以不受年龄限制,由其自己根据身体状况来申请。

凡是认为自己身体健康,可以继续冲锋在前,挺身而出,起带头模范作用的共产党员可以不申领,组织也或不批。继续当一线党员。

可以预见,建立对党员群体进行分类分细管理制度 。定会让“党要管党”更精准 。党的队伍会更加先进,纯洁和充满活力。

作者: 编辑部

广告位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email@wangzh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