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报 新华头条 常奇:从天安门广场正步走向红墙的忠诚卫士

常奇:从天安门广场正步走向红墙的忠诚卫士

常奇,男,40岁,二级警长,2020年12月从武警北京市总队执勤第一支队转业至西城公安分局天宁寺派出所,现为天…

常奇,男,40岁,二级警长,2020年12月从武警北京市总队执勤第一支队转业至西城公安分局天宁寺派出所,现为天宁寺派出所第二警务队民警。参加工作不到两年,由于工作出色,他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1次,7月14日,又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荣获西城分局2022年上半年“红墙卫士”称号,从橄榄绿到藏蓝青,他退役不褪色,用坚守和奉献擦亮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

  践行服务宗旨 用警心换民心

  参加公安工作前,常奇曾在武警天安门警卫支队工作20年。期间,多年的核心区安保工作,让他把“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融入血脉,沁骨入髓。从警以来,他始终秉持“换装不换色,转岗不转责,”信念,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2021年12月,常奇辖区一位87岁的老人被上门销售人员诱导,损失8000元。金额虽然不大,但对老人来说,却是不小的损失。看到老人焦急的样子,常奇心里也跟着着急,他迅速展开调查,通过核实走访销售人员信息,采取追踪监控、化装侦察等有效手段,只用了六个小时就将钱如数追还。三天后,老人的女儿专程到所送来了锦旗,激动地说:“谢谢咱们所的警察,你们真是好样儿的”。当时听到“咱们所”三个字时,常奇深深地意识到,要想真正走进老百姓的心窝窝里,就要“坐在炕沿儿” 、“贴着锅边儿”,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再小的事也得当成大事去办好,以“恒心”换“民心”,这样才能成为百姓的贴心人,是百姓的“自己人”。

  细致入微办案 维护群众利益

  警察就要有警察的样子,人民警察就是照亮城市的那道光。二月的一个深夜,辖区内疫情防控封控酒店突发刑事案件,特殊的案发地和敏感的案情增加了侦查取证的难度,受害者的安全和随时可能引发的舆情要求必须迅速采取行动。

  听到电台布警后,常奇主动请缨和同事们身着“大白”,第一时间赶赴案发地,控制现场。在对嫌疑人耗时7小时的询问后,取证环节却因现场环境封闭,没有监控,致使案件一度进入僵局。线索往往在细微之处,在对询问内容进行反复梳理后,常奇突然想到,嫌疑人曾提到自己有慢性鼻窦炎病史,遂常奇再次折返案发房间,在厕所地漏中找到了丝丝痰迹,找到犯罪嫌疑人在案发现场的痕迹,在再次突审中,根据微动作心理学,一下子撕开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最终固定证据,将此案办成铁案,还受害人一份公道。

  笃定奋进前行 续写人生新篇

  前方,在常奇办理案件,穿防护服进入到涉疫现场时,他的爱人正在承担冬奥会闭环安保任务。在知道常奇进入过封控现场后,他的爱人问他:“我已经在保障冬奥任务了,你要是出状况再被隔离了,闺女怎么办?以前我当军嫂不容易,现在当警嫂更是提心吊胆”!面对妻子的话,常奇无言以对,多年的愧疚和自责也不允许他有任何的辩解,常奇告诉爱人:无论是一名军人还是一名警察,内心那股冲劲在任何时刻都不容许退缩,即便明知急难险重,我也依旧会全力往前冲。看到妈妈的又一次被动接受,懂事的闺女拉着常奇的胳膊解围道,“爸爸你赶紧把坏人都抓起来,这样就能每天回家陪我了”,闺女的话让常奇既愧疚又欣慰。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参加工作的第一个“20年”,常奇身着榄绿军装,在天安门地区交出合格答卷;第二个“20年”,他又身着藏蓝警服,继续在西城红墙下续写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续篇。(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 doudou

广告位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email@wangzh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