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报 新华头条 梅山武术获评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优秀民俗民间项目”

梅山武术获评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优秀民俗民间项目”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获奖证书 11月26日,由中国体育总局在广州主办的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2…

梅山武术获评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优秀民俗民间项目”

颁奖现场

梅山武术获评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优秀民俗民间项目”

颁奖现场

梅山武术获评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优秀民俗民间项目”

获奖证书

11月26日,由中国体育总局在广州主办的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2021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颁奖仪式上,新化梅山武术获评优秀民俗民间项目。

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推介活动源自2020年,是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新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旨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挖掘和整理中华体育文化优秀节庆项目、民俗民间项目、民族项目,更好地推进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保护、推广和创新发展。2021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共收集到来自21个省区市推介的308个项目,通过评选,优秀民俗民间项目共19个。

梅山武术起源于湖南新化,曾在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新化县人民政府申报,保护单位是新化县梅山传统武术协会,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为中国武术九段、中国特邀副主席晏西征先生。梅山武术具有“以防为主、攻防兼备、古朴无华、不尚花哨”的原生态风格和特点,以完整的功法、拳术、器械、套路和攻击训练体系传承,分为功、理、法、术四大类,有“不会梅山功,枉为新化人”之说。

2012年,受文化部和湖南省体育局委派,作为中澳文化友好交流年重要节目,晏西征组织弟子赴澳大利亚进行了25场表演,在澳极大地推动了“梅山功夫”的发展。随着梅山文化旅游及国内外梅山文化研究的升温,梅山武术作为一种民俗节目开始走向现代舞台,向海内外游客展示梅山文化,对梅山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样产生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伍峰 卿跃飞 莫小芬)

作者: doudou

广告位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email@wangzh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