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报 新华头条 乌鸡变凤凰,曹家的美丽乡村蜕变

乌鸡变凤凰,曹家的美丽乡村蜕变

(通讯员 邹蝶嫩 实习记者 戴裕玲 胡南芳) 2021年6月22日上午,新化县曹家镇美丽办迎来半年一度的市级环…

(通讯员 邹蝶嫩 实习记者 戴裕玲 胡南芳) 2021年6月22日上午,新化县曹家镇美丽办迎来半年一度的市级环境综合整治检查。由市整建办牵头的联合检查组对曹家镇政府机关、镇域中心及白岩岭村、梓木冲村进行了实地查看。

正值盛夏酷暑,骄阳似火。走进曹家镇白岩岭村,只见众山环抱、绿植与庄稼自然一色,生机盎然;村内庭院错落有致,主次干道干净整洁,物品堆放整齐有序,农民在田间劳作,一幅人和景美、赏心悦目的乡村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检查组细心查看农户房前屋后卫生状况及垃圾分拣中心运营情况,对两个村的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工作进行了点评,特别表扬了白岩岭村的门前三包责任书、村规民约等资料全面到位,工作扎实,充分肯定了曹家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近年来取得的跨越式进步,并笑称没想到通过环境卫生整治,曹家这只乌鸡变成了凤凰,让人眼前一亮。

曹家镇处新化城乡结合部,是周边多个乡镇进出县城的必经之路。过去一提曹家,大多人第一印象就是环境卫生较差。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为解决这个门面问题,曹家镇党委、政府决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人居环境卫生整治。

2020年底,曹家镇党委政府将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全镇集中攻坚的重要工作,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支持保障。由主要领导牵头调度、分主管领导齐抓共管,配强了美丽办人员力量,每周一督查,每月一评比,每季一讲评;进一步理顺机制,实行周期评比与督查考评相结合、考核结果与工作经费相结合的考核方式,严格兑现奖惩;全力保障工作经费,配齐了23个村的村级清洁经费及垃圾储存和清运设备,实现了农村垃圾分类和垃圾集中清运,预计全年总投入将愈百万元。

整治工作以点线结合、逐步推进的方式开展。先集中精力提升公路沿线形象,再深入村组逐户整改,最后实现彻底根除环境治理顽疾。治理过程中压实责任与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同步推进,通过组织观摩、考核打分,各村之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镇村联动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不经意间,曹家的环境卫生有了质的转变。在2021年新化县美丽办第一次乡镇考评中,曹家镇从原来的后进单位一跃成为红旗单位,实现了大逆袭。阶段性的环境卫生整治,不仅擦亮了曹家乡村振兴的底色,也点亮起了曹家人民产业发展的信心。曹家镇党委、政府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发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利用整治成果发展农旅产业,为曹家这只“凤凰”真正插上腾飞的翅膀。

作者: doudou

广告位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email@wangzh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