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报 新华财经 “千亿P2P平台”有利网诈骗

“千亿P2P平台”有利网诈骗

近日,“有利网”的投资者在知名艺人杨迪微博下喊话,认为作为代言人的他应该为“有利网诈骗”一事给个交代。 7月2…

近日,“有利网”的投资者在知名艺人杨迪微博下喊话,认为作为代言人的他应该为“有利网诈骗”一事给个交代。

7月24日,杨迪发表声明,称自己不是“有利网”代言人,录制宣传视频也未收取任何费用。目前,正在收集和了解情况,会协助此次事件被欺骗的用户追究到底。

接着,杨迪工作室也发声表示,会协助受害者深究到底。

有利网回应

7月24日下午,“有利网”回应南都记者称,目前正根据用户到期日期排队进行债转处理,平台6月30日已停止新放款,8月7日会组织高管见面会。

对于大量投资人在社交网络上反馈,该平台的出借金到期并未兑付,把偿还的借款无休止地用于出借的问题,“有利网”官方客服回应,“有利网”旗下“定存宝”产品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需要根据项目的服务期结束日期,排队处理债转回款。

“因为出借用户量少,以及疫情期间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受到影响,所以处理债转的速度没有去年快。”该客服表示,目前正在处理2020年1月1日服务期结束的部分3个月到期回款用户,根据到期日期排队进行债转处理。

千亿P2P平台出了哪些问题?

根据“有利网”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24日,交易总额达人民币104,874,909,628元,出借人达33,391,754人。

2019年11月29日,有利网刚被“2019年度北京金融业十大品牌·社会责任榜样奖”。

这样一个千亿级别的知名P2P平台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

基金君综合了一下网上投资人的投诉,投资人对有利网的投诉主要集中在以下两点:

1、逾期还款

消费者黄某表示,自2019年12月出现逾期还款,至今已经过去7个月,连2019年12月份到期的款项尚未还清。目前平台存量待还资金110多亿,涉及16万出借人的利益。

2、恶意截留回款、转移资产

投资人投诉称,有利网仅2019年12月底到2020年5月底5个月间就截留回款25亿用于“放贷”,拒不归还出借人。 平台出事以来,出借人发现平台各种违法行为,比如伙同资产端和融担方通过虚假放贷虚假担保等手段建立资金池,转移资产。官方公布的12月底到5月底新增的42亿代偿款也去向不明,并没有还给出借人。

受害消费者认为:有利网把出借人的回款大量截流,用于发放新贷款,都贷给了一些老赖、监狱里的人甚至死人,涉嫌转移资产。

3、平台债转几乎停滞

据互金协会显示,截至6月末,有利网当前借款人数为137万9331人,较5月末仅仅减少了5556人,也就意味着,6月份只有5556人还清了欠款(每1000个借款人只有4个人还清欠款),而据此前报道,这个数据在前三个月基本都在7-8万人。

(图片来源于P2P平台追踪)

与之呼应的,平台的逾期率迅速上升,6月末平台逾期金额26.78亿,较5月末增加10.5亿。

项目逾期率和金额逾期率分别达到13.6%和20.22%,较上月分别上涨了6.22%和8.01%。

不少网友反映,有利网现在债转几乎停滞,一个月才能处理一天的量,按照这个速度,要20、30年才能完成压降,而监管要求2-3年的压降之路。

4、五折本金退出方案太凶残

网友最新反映,目前有利网平台一方面开通折价债转,另一方面私下收购账号,充提差后的本金再打5折,真是太凶残了。

三个“高富帅”创办有利网

一人已出走、一人淡出管理

综合此前媒体报道,有利网的三个创始人大有来头。

有利网最先由任用、刘雁南、吴逸然联合创办于2012年,刘雁南担任CEO职务,吴逸然担任COO职务。

不过2015年9月,因为发展战略的分歧,刘雁南出走创办美利金融,原COO吴逸然担任有利网CEO职务。

董事长任用是有利网最大个人股东,其父亲是先声药业董事会主席任晋生。

CEO刘雁南是一个“军二代”,和任用是南京第九中学的同学。刘雁南高二时就出了国,获得了英国华威大学经济系高荣誉学士学位。对历史和商业感兴趣的刘雁南,商业经验不像任用那样直接来自家庭,而是靠自己在美银美林、TPG的工作历练获得。

另一位创始人兼COO吴逸然也出生于商人家庭。吴逸然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获得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哲学学士、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硕士学位。

据腾讯剋及报道,早在2014年上半年,有利网董事长任用就已经淡出了有利网日常管理。接近任用的人士称,身为富二代的他比较低调温和,但做事缺乏血性与狂野,走路步伐轻盈,说话语速太慢。

在任用淡出后,刘雁南曾在有利网分管网站、产品、技术、营销、品牌公关等业务;吴逸然此前在有利网则主要分管资产端业务,有利网最核心的线下借款方的甄选,就由吴一手掌管。

2015年,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刘雁南和吴逸然二人的理念和矛盾逐渐激化,最终不可调和,刘雁南出走,创办美利金融。吴逸然升任CEO。

在吴逸然的带领下,2015年,有利网明确了深挖资产端的战略方向,就不断加大在资产端的收购、整合和布局。资产类型包含了消费金融、小额信贷等多种资产类别,均以“小额分散”特性为主。

2016年8月,有利网累计撮合超过300亿元,在立足小额分散模式消费金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中,最先突破300亿成交额。

截至目前,有利网累计撮合交易1049亿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任用仍然担任有利网的董事长,刘雁南已经出局。

作者: xin

广告位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00290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email@wangzha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